剖宫产的危险性远多于自然顺产

医学上有一个怪现象:别的手术都在走向微创,而有一项女性的开腹手术却怎么都停不下来,反而越来越高,这就是剖宫产。这几天,国际助产联盟、英国皇家助产学会、美国护士助产学会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产科医生、助产专家齐聚杭州,参加第七届正常生育与分娩国际研讨会,这么多专家都在讨论同一个话题:怎样让更多孕妇选择自然分娩。
剖宫率居高不下
与助产士不足有关
杭州师范大学护理学院张毅芬教授透露,根据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2008年中国剖宫率达46.2%,超过世卫组织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为全球最高。杭州的情况也不乐观,目前大约有50%—70%的产妇是剖宫生产的。
剖宫产率为什么高?张教授认为一方面是很多产妇对分娩过程缺乏正确的了解,不愿忍受长时间的顺产疼痛过程,因而选择快速便捷的剖宫产。
另一方面则与助产士有关。国际助产联盟主席Frances博士在会上介绍,在剖宫产率低的国家,例如瑞士、荷兰等,助产士可以说是产妇的全陪。生产前,助产士会对产妇进行知识宣讲,消除产妇的产前恐惧;生产中,助产士会对产妇进行全程陪伴,给予专业指导,帮助产妇减少生产的疼痛;生产后,助产士要教产妇如何保养及新生儿的喂养方法,对个别特殊案例还会帮助采购、烹饪产妇与新生儿的食物等。
这样一听,国际上的助产士似乎就像我们国内的产科护士加上导乐加上月嫂的综合体。
“我们国内专业的助产士还是太少了,也不能提供全方位的助产服务,因此现在国家也开始逐步重视起这个行业,在许多院校也开设了相应的助产学方向的护理专业。”张教授说。
剖宫产的危险性远多于自然顺产
英德澳瑞专家各有新研究
究竟是顺产好还是剖宫产好?在产妇中一直存在着这样的争论,然而在医学界,却基本上有统一的说法。与剖宫产相比,自然分娩或许没那么“舒服”,但它所经受的痛苦却并非白白付出。
剖宫产的利:在胎盘前置的情况下,如果自然生产就会引发大出血,这时剖宫产则可挽救产妇生命。生产多胞胎、高龄产妇与生育功能性缺陷也是选择剖宫产的主要原因,还有一点显而易见就是没有顺产那么痛苦。
剖宫产的弊:手术增加产妇大出血和感染的可能性,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性更大。长远来看,剖宫产还会影响妇女的再育能力,并有可能引发宫外孕等异常怀孕。从新生儿角度来看,由于婴儿未经产道挤压,有部分胎肺液不能排出,容易导致出生后不能自主呼吸,引发新生儿窒息、肺透明膜等并发症。
英国一份学术报告指出,剖宫产创伤面大,产妇易患羊水栓塞,羊水进入血液导致产妇生命受到威胁,这也是近年来产妇一大死因。澳大利亚产科专家认为,剖宫产更可能面临产后抑郁和母乳缺乏等情况。德国的一份学术报告指出,剖宫产出生的婴儿在降生第一年中还更容易患上食品过敏与腹泻的症状。而在杭州的研讨会上,瑞士一位专家还介绍了最新发现,剖宫产的孩子患Ⅰ型糖尿病的几率比正常分娩的孩子高。
而顺产最大的坏处或许就是骨盆腔子宫膀胱脱垂的后遗症,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而像阴道松弛也可以通过运动方式来缓解。因此,只要条件符合,能顺产的话,还是选择顺产比较好。
生孩子的姿势有很多种
坐着、跪着、蹲着,怎么舒服怎么来
在很多产妇印象中,生孩子好像只能平躺在床上,事实是,国外许多医院已不限制分娩体位,并让产妇自主选择舒适的体位分娩,一些新产妇分娩的体位可以有多种,如坐位、蹲位、站位、跪位、俯位、侧位、半卧位及卧位等。
英国兰开夏大学助产学教授Downe在本次研讨会上指出,现在更多的是提倡产妇竖位分娩,坐着、蹲着、跪着等姿势更合乎人体的生理要求。因为人体
脊椎有一段自然向前弯曲,称为脊椎凸部,而竖位分娩则利用了这个凸部,使产妇背部、腰肌得到运动,促使内脏蠕动加快,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分娩,还会增加产妇的舒适感,降低分娩时的疼痛感。据了解,适用于产妇竖式分娩的产椅也日益广泛地被应用。
杭师大张毅芬教授说,自己在英国曾经见过这样的产房:在一个小镇上,市民自己集资修建了一个产房,供镇上的妇女生孩子。产房很大很舒适,每周有三、四个助产士值班。产房里有床,分娩球、浴盆、桌子、产椅,每当有产妇进来生孩子,她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喜欢的设施。生完孩子后,产妇可以到产房边上的小房间休息,休息好了就可回家了。
减轻顺产疼痛的方法有很多
听听专家怎么说
香港专家:
非药物镇痛法是主流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Iris F.K.Lee介绍,近十年来,香港的医院开始逐步摈弃药物镇痛,开始推行更安全可靠的非药物镇痛法。
专家介绍了几种方法:镇痛健体球、音乐治疗和分娩早期的皮电刺激。镇痛健体球主要是通过松弛产妇背部肌肉紧张度,使盆腔底变宽松,让宝宝出生时能较为轻松通过。音乐治疗是在分娩期间让产妇听一些让她感到舒缓的音乐,从而减轻其对痛楚的反应。分娩早期的皮电刺激法指的是利用一种低频率脉冲镇痛仪,对产妇进行安全的电流刺激,分散了疼痛的感觉,使疼痛减轻。
台湾专家:
分娩球运动能降低疼痛
要减轻生产中的产妇疼痛,台湾专家田淑惠说,陪产是最好的方式。同时,分娩球运动可以减少产妇的疼痛。“分娩球跟健身房里的柔力球差不多,可以根据新生儿的胎位不同,指导产妇或坐、或躺、或趴,从而缓解产妇分娩中的疼痛。”目前,大陆医院基本难以做到这一步,主要是缺乏专业的助产士。
在怀孕期间,孕妇可以坐在球上,轻轻地反弹,以帮助打开骨盆减轻背部疼痛。在生产时,产妇子宫张开阶段,可以坐在球上,身体向后弯曲,使呼吸变得通畅,助产士在后面扶着,这个练习可以缓解产时疼痛,而且能够加速宝宝向下“降”。
澳洲专家:
喜欢水中分娩的产妇多了
水中分娩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助产学副教授Kennedy说,在澳洲,喜欢水中分娩的产妇有不少。水中分娩的好处一是速度较快,可以减少对母亲的伤害和减轻婴儿缺氧的危险;另外母亲可以在水中休息、翻身,这些要比在产床上容易一些。热水还可以减少分娩时的痛苦。
产妇躺在浴缸中,水温保持在36至37℃,和人体一致,而环境温度最好为26℃。水必须是经过消毒的,且不断循环,预防感染,保证安全。
有人会有疑问,如果孩子出生在水中会不会被呛到?专家解释,孩子出生在水中,只要没和空气接触过,肺部是没有打开的,在水中就和在羊水中感觉一样,只要待的时间不超过1分钟即可。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