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选空气净化器?小米,豹米,blueair,qair

image从2010年元旦装修完新家,我开始接触空气净化器,当初没人关注什么PM2.5(美国使馆还没公布指数),就是对抗甲醛,更多的也只是心理作用。
将近五年的时间,我买了十几台空气净化器,讲一下自己的感悟。我的房子本来有机会直接通过新风做整体过滤的,但是开发商的施工实在龌龊,已经埋入房体(真的在水泥里)的新风管道大部分并不畅通,2009年的时候也没有用新风系统过滤PM2.5这件事,后来想要改造新风系统就没办法了,只能等下一次装修再重新布局新风管道了。
最早买的是飞利浦AC4074,这玩意居然卖到了今天,真是长寿。那个时候还没有BLUEAIR和IQAIR在国内销售,有的话我也不会买,因为我确实房间很多,我需要性价比高的。现在家里同时在使用8台空气净化器,4个卧室、1书房、1客厅、1健身房、1餐厅,每个房间1台。我的需求很简单,可以把密闭房间的PM2.5控制在30以内,价格不超过5000元(IQAIR那种两万1台的,买8台我心疼呀),滤网购买容易,不能太贵。
空气净化器的原理很简单,风扇配合HEPA、活性炭等滤芯,一进一出过滤PM2.5和异味等。看似简单,就和鱼香肉丝一样,做好了真不容易。
空气净化器到底有没有用?正确使用100%有用,外面PM2.5超过300的时候,家里很容易控制在30以内,差别是睡一晚上,开不开净化器,早晨起来嗓子的感觉截然不同,不开的话嗓子干痛(嗓子疼真不是因为湿度不够和干燥,而是因为PM2.5超标,加湿器是另外一个惹事的东西),开的话真的很舒服。前提是:正确使用。
一般在家里,PM2.5外面300的时候,家里也会在200左右。对于那些有中央空调(又没有新风过滤PM2.5)的写字楼,基本上屋内屋外一样脏。
1、CADR值
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基本上是在和三个敌人作战:1、房屋内的脏空气;2、窗户缝隙进来的脏空气;3、门缝进来的脏空气。战斗的方式是比拼换气的效率,如果打开窗户和门,再牛逼的空气净化器(我是说一台,一屋子放十台就另说了)也基本上没什么用了。
除了不能开门开窗(空气质量好的时候,开窗,关净化器;空气质量差的时候关窗,开净化器),如果你所在的房间有空调或者中央空调,就别用空气净化器了,一个峰值功率不到100W的空气净化器和功率2000W起的空调比换气效率,简直就是蚂蚁想把大象搞怀孕。
CADR值反应的就是换气的效率,记住这四个字母即可,我就不多解释了。如果是2.6米左右高度的房间,CADR除以10基本上就是对应房间的有效面积。我买过的CADR最小的就是飞利浦AC4074,CADR值250,问题是家里所有房间的层高全都超过3米,所以AC4074工作的很辛苦,外面空气质量如果不好,就基本上永远在最大风量的工作,特别吵。为此,我在主卧室放了两台AC4076(4074是分离滤芯,4076是一体滤芯),一起工作,这样就安静多了。
我客厅放的是伊莱克斯的EAC403,CADR值超过500,就是这玩意的质量太TMD差了。
总之,尽可能买CADR值大一些机器,在天气糟糕的时候,他们不需要总是满载运转,睡觉的时候会非常安静。比较安全的方式是用CADR值除以15得出对应的面积,厂商一般会用CADR值除以10来宣传适用面积。我讨厌研究技术,就用最简单的算术题判断。
2、滤芯
一般就是三层滤芯,过滤异味的是活性炭滤芯,过滤粉尘和PM2.5的是HEPA滤芯(超高密度的纸浆做成的),还有一层是甲醛滤芯,AC4074就是这三层,最核心的其实是HEPA的滤芯。
至于出风口PM2.5是不是零,我觉得不重要,一来你又不会趴在净化器出风口呼吸,二来窗户和门的缝隙你又不能完全封住,糟糕天气的时候,能够在10-20分钟内把PM2.5降到30以内就足够了,没必要为了出风口的零去花冤枉钱。
还有那种静电滤网的,效果再好我也不选,每过一段时间要手动清洗,简直就是自吸自虐!
HEPA的滤网寿命、价钱、更换方便程度是关键。飞利浦AC4074的滤网就非常小,基本上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原厂的三个滤网更换一次六七百元,每次更换的时候都脏的让人呕吐,三个滤网换起来还特别麻烦。AC4076的一体式滤网就好了很多,寿命大概长了一倍,原厂的价格六百元。
我用的最满意的是两台松下F-VXG70C(我最近一年没买过新机器),它的滤网简单的吸一下就可以了,用了三年都没有提示更换,看着也不脏,很奇怪。虽然滤网看着不脏,但是它的过滤效果也没问题,测试仪测试的表现比飞利浦还要好,就是长的太丑了。因为滤芯寿命长,所以松下的滤芯多少钱我都不知道,同期的几台飞利浦都换了十几次了。
CADR值超过500的伊莱克斯EAC403滤芯的体积基本上是松下的三倍,巨大无比,价格也是最贵的,一个滤芯超过了1000元。
所以,大体积、三网一体化、低价格、安装容易是选择的重点。如果你很勤劳,家里的洗手盆也足够大,即不介意把洗手盆搞的脏兮兮的,也不介意保存已久的粉尘可以来一次畅饮,我推荐你买静电吸附的,因为可以清洗的静电滤网基本上没成本。
3、电机
CADR值基本上由电机来决定,所以电机也是净化器的发动机。一台净化器唯一可能坏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传感器,一个是电机。
传感器坏了,就是空气脏了,净化器也不知道,还在以静音的方式一直工作,又或者屋里空气早就干净了,净化器还在最大功率的工作。传感器损坏我只遇到过一次,一台AC4074的传感器坏了,清理传感器也没有用。
电机坏了,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噪音异常,一个是干脆就不工作了。我买的两台伊莱克斯EAC403都遇到了,工作了一个月,电机就发出刺耳的声音(声音不大,但是房间里一旦安静下来很要命),就和有人在挠玻璃一个感觉,所以这两台机器就放在了比较嘈杂的客厅和餐厅。不幸的是,这只是一个开始,不到一年的时间,其中一台的电机干脆就不工作了,我也懒得换了,因为这玩意比两台AC4074加起来还要重。
我在用的就这三个品牌,两台飞利浦AC4074(接近五年)、两台AC4076(一年多)和两台松下F-VXG70C(接近三年),两台伊莱克斯EAC403(一年多),只有伊莱克斯的质量是最差的,也是最贵的,4999元。
电机一定要选安静的,质量好的,这个只能看口碑了。
4、加湿
松下F-VXG70C是带加湿功能的,而且有滤网能够过滤水中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具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如果你连续用一个月的北京自来水作为加湿的水源,打开看一眼加湿器的滤网,你基本上就崩溃了,每次大概要买一个2L装的白醋,才能清洗干净,你就知道水有多离谱了。
至于没有过滤系统的普通加湿器,喷出来的雾气配合着水中的粉尘,烟雾弥漫,你用测试仪测试,马上就是严重超标的,媲美有人在屋里抽烟的污染程度。
不是加湿器不好,而是大部分的自来水水质不适合加湿器使用(如果非要用加湿器,一定要买带过滤系统的,还要经常清洗),如果舍得用屈臣氏的蒸馏水,就另当别论了。
我还有一个发现,早些年(2010年以前)不知道用检测仪来分辨问题。冬天北京干燥,经常嗓子干疼,尤其是一觉醒来。那时候就一晚上都开着加湿器,烟雾弥漫感觉良好,但是嗓子干疼没有任何改进,还经常咳嗽。后来我发现,再干燥的天气,只要空气净化器有效的工作,嗓子就一点也不疼。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咳嗽过了。
加湿器,如果没法解决水质的问题,最好就别用了。我家已经是前置过滤 软水机 净化水了,淋浴喷头用了五年还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一个孔会堵,这样的水质加湿还是不灵(松下带滤网的加湿没问题,但是清洗滤网很吓人)。
所以,没必要买带加湿功能的净化器,如果白送这个功能,就当个摆设吧。
5、豹米和小米
用的时间长了,也完全了解了净化器的基本原理,真心感觉自己花五千元买个空气净化器是个很脑残的行为,一千元买个滤网更是把消费者当纱布的做法,早该有人来革命。
在过去两年,国内在这个行业也出现了很多创业者,他们也确实更好的改善了用户体验,不过,仍然想的是如何卖一个更高的价格,动则三五千元一台。
这样的创业者改变的只是体验,而没有改变价值,互联网的创业者首要任务是重塑价值。第一个让我感到兴奋的是999元的豹米,我一直认为一个互联网从业者推出的净化器就应该在1000元以内,所以我很高兴的转发了傅盛的文章,也赞同他所有的观点。
不过豹米对我而言有一个问题,他的CADR值对于我家的大小而言还是略微有点尴尬。尽管如此,我还是第一时间去做了预定,可惜第一轮没买到。
如果说豹米比小米的净化器好在哪里,我觉得有一点值得说,就是豹米集成了PM2.5监测芯片,可以精确显示PM2.5的值,泡泡网的编辑实际测试,读出来的数值和外面购买的测试仪完全一致,要知道,一个最基本的PM2.5手持测试仪就需要接近3000元。小米的从宣传视频来看,还是显示一个综合空气质量,能不能精确的读取PM2.5值,尚不知道。
至于小米的净化器,说实话,这就是我最想要的,基本上符合了我所有的需求(WIFI APP我个人倒觉得没什么,8台怎么搞呀?)。小米虽然和我没什么关系,但是这就像我看到姚劲波推出58到家一样开心。我脑子里反复想过很多次关于一次革命的一二三四五,当我还在脑子里打飞机的时候,已经有王八蛋做出来了,还做的巨牛逼。当然,很多逻辑我也会用在汽车之家上,绝不浪费。
我能想到1000元以内的空气净化器应该是什么样的,我确实想不到可以做到这么好的程度,这他妈的才是互联网思维该干的事情。
去死吧,一个滤芯卖上千元的厂商;去死吧,一台机器卖五六年的厂商;去死吧,一台机器卖四五千元甚至上万的厂商!
和你竞争的并不会让你死,真正让你死的根本就不需要和你竞争。
写了这么多,有错别字我也不改了!吧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